English

打针比吃药来得快吗

2000-02-21 来源:生活时报 汪敏 我有话说

不少家长有一种错误的认识,总以为得病后打针比吃药来得快,吃西药比中药好得快,再加上小孩子喂药比较困难,于是家长总是要求医生给孩子打针。其实,这是不明白打针、吃药的原理。

打针吃药都是在用药,只不过给药途径不同。一般给药途径分二大类,即口服和胃肠道外给药。胃肠道外给药又分很多种,如静脉注射、肌肉注射、皮下注射、肛门栓剂、外用药等。无论是口服还是注射用药,药物都是通过血管吸收,使药物从胃肠道和注射局部进入血管。当然,静脉注射是直接进入血管的。药物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全身各部位,在患病的器官和组织处停留,发挥药效,以达到治疗的目的。

口服用药是最常用的途径,安全、方便、经济。药物口服后,少部分在胃部吸收,大部分在小肠吸收,吸收后通过血循环到达全身,所以全身疾病都可得到治疗。

注射给药也是常用的给药途径,包括皮内注射、皮下注射、肌肉注射及静脉注射。其中静脉注射药物到达血液最快,肌肉注射次之。打针虽然给药快,但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。注射时技术欠佳、消毒措施不严,都可能造成局部感染、坏死及局部神经损伤。局部感染可以治愈,神经损伤造成的瘫痪恢复起来则很困难,特别是小儿臀部肌肉不发达,抵抗力又差,打针时不合作,因坐骨神经损伤引起的跛行并不少见。

消化系统的疾病,口服药直接进入胃肠道,直接作用于发病的部位,如果也用注射用药等于舍近求远。当前,病毒引起的疾病已明显占上风,注射青霉素等抗生素,变成了无的放矢,白白增加了孩子的痛苦,还不如吃中药来得快。所以,打针不一定就比吃药好,吃西药也不一定就比中药好,关键是要对症下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